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中外嘉宾在消博会上体验海南非遗之美

2024年04月16日18: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国货潮品馆展示的巨型椰雕花瓶。海南省旅文厅供图
海南国货潮品馆展示的巨型椰雕花瓶。海南省旅文厅供图

人民网海口4月16日电 “没想到海南居然有这么多有趣的非遗传承,很多都值得去打卡!”首次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的海南国货潮品馆,这两天成为打卡热门地,成为参加消博会的中外嘉宾们了解海南独特人文习俗的一个好窗口。

“看到大家这么喜欢海南的文化和特产,感觉特别骄傲、特别自豪!”只要嘉宾感兴趣,馆里的非遗传承人们都会对相关的非遗文化、非遗技术进行详细介绍和展示。

十大展区 精彩呈现海南非遗文化

作为中国的四大国家级展会之一,一年一度的消博会吸引着国内外嘉宾的目光, 4月13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同样万商云集。据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消博会这一大舞台,海南省旅文厅专门策划组织了200平方米的海南国货潮品馆。位于1号馆的国货潮品馆按展品和展示功能,分为文创潮品、黄花梨、黎锦、椰雕、藤编、沉香和非遗互动体验等十大展区,是海南以非遗为核心要素的国货潮品首次集中亮相消博会。

据了解,为了让参加消博会的国内外嘉宾更好地体验海南非遗之美,在国货潮品展示展销区,黄花梨、黎锦、椰雕、藤编、沉香及其文创等海南最具代表性的非遗以“新海南、新时尚、新生活”的展示理念别具一格地呈现给参会嘉宾。“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兼具视觉审美与文化内涵的非遗国货潮品,宣传海南独特的人文习俗和非遗文化,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发展的‘样板间’,为参会嘉宾多方位呈现海南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新成果。”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尽管是首次亮相消博会,但海南国货潮品馆展出了近千款的展品,其中不但有像巨型椰雕花瓶这样的经典作品,更有一批非遗的文创潮品。同时,这些展品一方面集大成,即海南经典的地域文化非遗类的产品都在展馆中做了集成式展示;一方面还兼具时尚与创新,囊括了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国潮风和海南非遗元素的国货潮品。

互动体验 实地感受海南精彩非遗

“没想到黎锦居然可以这么时尚,精美的巨型椰雕花瓶更让人震撼!”经常参加国内外展会的施女士在开馆第一天就被国货潮品馆的黎锦、椰雕等有着浓浓海南味的非遗精品、潮品吸引住了,不但忙着招呼同伴前来打卡拍照,还趁着工作间隙专程到馆里体验海南独特的黎锦、椰雕等非遗文化。

放置在展馆门口的一对高2.2米、腹径90厘米的巨型椰雕花瓶在1号馆非常吸睛抢眼。据了解,这对椰雕花瓶是由海南省级非遗椰雕工艺传承人符史琼制作,主体图案体现了海南的自然风光和海南人民的美好生活。符史琼说,制作这对大尺寸椰雕花瓶共花费4年时间,希望通过在消博会上的展示,让更多人了解海南椰雕工艺,为推动海南椰雕的传承以及创新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展馆专门设置了非遗互动体验区,多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黎锦技艺、椰雕工艺、黎族民歌和黎族竹木器乐等非遗代表性项目,不少嘉宾在拍照之余更与现场非遗传承人进行互动交流,甚至询问起购买事宜。

“没想到传统的黎锦、椰雕等非遗可以如此时尚,而且似乎已经完美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从事文化工作的海口市民许先生对海南非遗文化并不陌生,但国货潮品馆里一大批融入了非遗文化的时尚、创新的生活用品还是让他大开眼界:有融入黎锦元素的岛服、披肩、包袋;有椰雕花瓶、笔筒、象棋……这些琳琅满目的海南非遗文创产品,在展现独特非遗文化之美的同时,更融入了现代的时尚元素,开馆以来不但成为“网红”打卡点,更是激起了一众嘉宾的购买兴趣。

“大家对海南的椰风海韵、阳光沙滩等自然美景早都不陌生了,但海南独特的人文民俗还需要展示给更多的海内外宾客。云集国内外嘉宾的消博会,显然就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说道。(李学山、李艺娜)

(责编:符小叶、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