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谱写双拥共建美丽新篇章

2020年06月03日22:4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近年来,东方市深化双拥共建工作,不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驻市部队紧紧围绕“六个积极”,谱写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共建和谐新东方”的美丽新篇章。

走进东方市第四小学,醒目的双拥宣传栏分布在校园的每一角,校园里呈现出一股浓厚的双拥共建氛围。同学们正在操场上进行军体拳训练,昂扬的身姿、嘹亮的口号声,形成了校园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东方市第四小学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采取多形式、多层次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并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方队,组织队形队列礼仪和军事常识、军旅拳动作的训练,既让学生强身健体,也加强了学生的国防教育的知识。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东方市琼西中学通过建立国防教育工作站,做好国防教育宣传的同时,还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军训,到烈士墓陵园开展纪念活动,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保卫祖国、捍卫和平、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截至目前,全市已先后创建了新龙镇下通天村、市第四小学、中粮供应站粮食局和住建局等5个军民共建示范点,有效辐射带动了全市建成军民共建点10个,为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条件。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东方驻市部队勇担当,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投入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市人民武装部通过对华侨经济区柴头队实施精准帮扶,以资金投入、思想帮扶、物资帮扶、技术帮扶、产业带动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目前,帮扶的26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东方市人武部部长肖俊说,始终坚持“扶贫先立志”,从改变思想观念入手,在产业发展上引领,切实下大力、用真情,帮助柴头村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军民雨水情深在新时代扶贫工作中得到进一步的升华。

东方市着力推动党管武装工作制度落实,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出台优惠政策,着力解决驻市部队基础设施建设、随军家属就业和军人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率达100%,随军未就业家属补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等均大幅提高。

肖俊表示,为驻市部队官兵共25人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为退役士兵免费报名参加汽车驾驶及烹饪技能培训;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做好协商工作,共同给现役军人家庭送去“光荣之家”牌匾;慰问解放海南的老战士、支前模范和烈属共计230余人。

东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付宝川表示,要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政策,解决军人“三后”问题,一是严格落实退役军人接收安置政策;二是落实随军家属优待政策,对随军未就业的家属,每月发放生活补助,补助标准最高每月1000元;三是落实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优待政策。

在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中,驻市部队围绕“六个积极”,坚持在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积极参与综治维稳、积极参加市内活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下功夫,大大增强了军地共建合力,有力有效地推进了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